为减少“白色污染”,我国在2008年6月就开始实行“限塑令”,降低塑料制品使用率,激发公众环保意识。10多年“限塑令”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,但离公众期许还有差距。为此,国家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,施行“禁塑令”。从“限塑令”到“禁塑令”,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呢?

7月22日上午,记者来到一家大型超市,发现塑料袋基本都实现了有偿使用,价格按照型号从1角到3角不等。顾客在选购商品后,大部分都选择了购买塑料袋,只有极个别的顾客自备了购物袋。
随后,记者又来到一家早餐店,前来吃早餐的顾客络绎不绝。一些顾客选择了在店内用餐,也有不少顾客则是选择将早餐打包带走。记者了解到,早餐店的塑料袋都是免费的,一般将早餐带走的顾客都会选择使用塑料袋打包食物。

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,社会生活正在向便利化发展。外卖行业的兴起,导致了大量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袋的产生,不少市民表示,自己生活中点外卖的次数很多,塑料袋的使用也是比较多的。
记者调查发现,虽然近些年来“限塑令”的施行,让一些市民在生活中有了环保的意识,但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情况依旧无法得到有效控制,白色污染仍然存在。
在此,记者呼吁广大市民要培养自身环保意识,养成用纸袋、布袋代替塑料袋进行采购的习惯,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觉“限塑”,让“限塑”成为新风尚,共同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,拒绝生活中的白色垃圾。
作者:蒋鹏 文雅婷
编辑:redcloud